学院新闻

学院新闻

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院新闻>>学院新闻>>正文

全国人大代表曾丽:加快中国西部地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

作者: 发布时间:2020-05-28 浏览次数:

全国人大代表曾丽:加快中国西部地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

资料图:全国人大代表曾丽发言。受访者供图

(两会速递)全国人大代表曾丽:加快中国西部地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

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 (记者 张伟)全国人大代表,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、致公党中央文化专委会委员、致公党贵州省委常委、致公党贵州民族大学支部主委曾丽27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,加快西部地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,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,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必然选择,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。

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专门性工作,其在完善社会福利制度、创新社会管理体制、维护社会稳定和谐、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极其显著的功效。社会工作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,“社会工作”一词更是连续三年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。

当前,中国社会工作存在地域发展上极度不平衡的问题,在中东部地区特别是沿海地区发展迅猛,西部地区发展滞后。曾丽解释,一方面是国家社会工作方面的政策文件贯彻落实不到位;另一方面是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导致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不平衡。

曾丽建议,要通过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,强化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举措,加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保障等举措,加快中国西部地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。

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。双决之年,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。曾丽呼吁,国家应对贵州等中国西部地区的高校增设硕士、博士授权单位给予支持,以此培养更多本土高层次人才,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。

“贫穷的根源往往跟教育质量不高有很大关系。教育质量不高也成为制约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因素之一。”曾丽表示,培养本土的高层次人才,因为更熟悉情况,又有故土情结,往往更能发挥高层次人才优势,更好地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,实现全面小康。(完)


中国·贵州   地址: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 邮箱:gzmdgjy@163.com   邮编:550025

办公电话:0851-88923473 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   国际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  黔ICP备09004742号-1